close

吃喝玩樂遊走九份之後,我跟娃爸搭客運進入金瓜石
來到金瓜石著名的黃金博物園區



晴空萬里,超讚的!
好天氣,照片怎麼拍都好看



這裡的遊客不比九份少
其實很多人到九份一定都會來金瓜石,只是先後順序依個人行程安排上的不同而不同

像我跟娃爸就是先到九份再到金瓜石,因為我們抵達九份時就將近中午了,所以我就跟娃爸提議先在九份下車,因為午餐可以在九份解決,不過最後我們也只吃芋圓而已(省錢二人族



站在入口處時,我們倆就對這裡有不錯的感覺
一看就是很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



這裡感覺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歷史,大家就跟我們一起探索吧!
一開始我們就沿著參觀路線參觀了第一站:四連棟



因為四連棟現在屬於歷史保護建物,所以參觀人數跟時間都有限制
我們在外面排隊等待約10分鐘,等待上一梯參觀的人結束我們才可以進入參觀

這裡的每一個館都是免費參觀的
不過,這一個館的開放參觀時間比較不一樣
平日:09:30~16:30
假日:09:30~17:30
每週一休館



沒想到好不容易能進入卻被帶這四連棟裡其中一間(現在的影音室),觀看四連棟的影片介紹
一開始心想:天啊!好無聊...

後來影片開始播放仔細的觀賞後才發現,這裡真的很不簡單,不但述說著這裡的歷史也記錄了這裡艱辛的修建工程,值得



影片播放完畢後,我們同一批參觀人就被帶離影音室
開始我們的四連棟實際參訪,最前方有導覽員解說
全程可以拍照,但不可以開閃光燈(我沒差,因為我本來就不愛開閃光燈,哈!)



由於我比較想拍照跟自己慢慢一探究竟,所以我就沒有跟著導覽員走在最前面(他們走很快講很快...)
因此我拍到比較多照片,但也因為這樣沒聽到解說...
所以大家就跟著我拍拍照走一回吧!



這裡的重建工程真的很不簡單
是將整個建物拆解整理後再將原本的柱體結構接回去(全都是傳統榫接)
並加強結構及重新塗裝,而且還採用日本傳統施工祭祀,真的很用心、莊重



感覺很多場景在日本食玩裡都能看到蹤影喔
因為這裡在日治時期就是蓋給來自日本的高階管理者住的



裡面有很多我跟娃爸最喜歡的木頭
不論是房屋主體結構還是家具,都充分應用了木料
感覺能住在這種房子很幸福~





我很喜歡那隻小木馬!哈!





當然,有些東西無法復原的就以現代物代替
但也不難看出當初的原貌了



四連棟,很不簡單的大戶
這裡的過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雍容華貴



參觀完四連棟要前往下一個參觀點時,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那就是我好渴啊~~~
買了一瓶不得不被觀光區坑錢的運動飲料解渴
車子不加油跑不動,我不加水也走不動了...



這裡連郵局跟警察局都很蓋的很有味道
很像這裡是另一個獨立的世界



環境館就是介紹金瓜石這一帶的環境
如:土質、岩質及花草之類的自然生態產物
最重要的還是這裡獨特的金銀銅之類的說明



因為這裡當初金子多,所以當然就有煉金的地方啦!
哇!金子耶!哈!(上圖)



不知是天氣好還是這裡的環境
感覺怎麼拍都很有FU~



這是參觀一個短期畫展時拍的窗
我對裡面"非常抽象"的圖畫沒太大的興趣,但這個窗景非拍不可啊!



這三隻是運金獸,牠們是有故事的喔!

全身佈滿了像銅錢一樣的鱗片,牠們愛吃Q礦,而Q礦旁邊總是蘊含豐富的黃金寶藏,但不是任何人都能看見運金獸的,只有善良的人才能看的見!當你看見牠的時候,如果幸運的話,運金獸就會載著你找到黃金的所在地...



接下來來到的是,太子賓館
於1922年由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迎接當時日本的皇太子裕仁來台,仿其住所興建之行館



1987年台灣電力公司接管後,依原樣、原材料整修
2004年配合黃金博物園區開放參觀回饋社會



裡面沒什麼家具,可以說是空屋...
不過真的好大,好奢侈的FU~



接著我們往上參觀時有看到一個未開放參觀的廣場(上圖)
不知是做什麼用的,但是一定有所其途



再來,我們來到的是"本山五坑"
難得娃爸沒在我的要求下就主動要我幫他拍照,哈!



我發現很多人因為詢問之下需要要門票費就沒進去,真的很可惜...
因為只要花50元就能體驗當年的礦工的工作與生活,真的很值得!
你參觀後一定不會後悔!值回票價啦!

寫著本山五坑的是門票,藍色的衛生帽套,大張的卡片是參觀卡(上面印的是當年礦工工作時數卡,是領薪水的依據,也是進出礦坑的憑證喔!



戴上工程帽的我們準備去礦坑探索啦!
感覺好新奇、有趣!嘿嘿~



要進入啦!
好令人興奮啊!
不過暗暗、涼涼的,而且又沒什麼人還是有些許的恐怖...



場景人物及音效說明述說著當年鑿礦坑的艱辛過程
真實的呈現在眼前

裡面光線不足沒開閃光燈不好拍照,但我堅持不用閃光燈,所以就拍的有點辛苦...



有金子的岩壁,不過很樣拍不太出來...
現場參觀看的很清楚喔!就是要你們自己來看啦!哈!



上面這兩個礦工是在鑽孔



另一位在引爆!
碰!炸開採礦通道



當然,也要有人清理廢石
而且裡面空氣不好、溼氣高,真的很辛苦



不論是工作、休息還是大小便都在這裡面



離開時還要經過搜身
避免偷渡金子咩~



工程帽歸還後,頭頂上只剩帽套
娃爸硬要取笑我,拍了這張!
到底是帽套小還是我頭大啊?!



我就說我也要拍他一張
結果娃爸耍賴!想轉身逃走!



再來這段可就艱辛了!
因為奧少年的我已經快走不動了,娃爸還說要爬上去看四連棟介紹影片裡說的金瓜石日本神社
很高耶!想到就暈@@"

我本來以為從山下看到這個牌樓這裡就是了...沒想到...



不是...
才大概半山腰吧?!
還有無限個階梯...



望著遠方的那一端
頓時,傻眼@@"

我不誇張,我後來是娃爸連拖帶爬帶扛的拉上去
一直被笑軟腳蝦...



沒想到,好不容易爬上來看到的是!
好多根柱子...



好佩服娃爸,好佩服外國人
因為,我。是。奧。少。年



你知道現在這麼神社是什麼樣子嗎?!
燈!燈!燈!燈!
上圖所示,剩石頭...

天啊,我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神社?(上圖最上)
為美景?(上圖左)
為茶壺山?(上圖右)

為的是
為難得的旅行留下回憶不留遺憾
別人可能放棄的部分我們做到了,我們就能看的比別人多



離開神社下山後,我們來到一個館(我沒注意看是什麼館,因為當下我很熱很虛)
吹吹冷氣參觀模型及一些金子做的飾品等

遇到了一群不是很有規矩的高中生校外教學,整個很OOXX(消音中...)



上面這個場景,就是在訴說當年這邊的人違法私自煉金的情形
超擬真!



這個館最重要的就是最後的
摸金塊!

我跟娃爸因為那群學生而等了很久才摸到
摸起來冰冰涼涼的!哈!



回程,我們走上方的舊鐵道
沿線走回入口方向



再沿著這個階梯往下走回到入口處(位於本文第四張照片的右手邊)
這張照片是我一開始進入園區由下往上拍攝的

當初是因為詢問右上角那位清潔阿姨怎麼參觀較妥當而得知這樣的路線走
這裡的清潔阿姨跟一般的清潔阿姨不一樣,他們什麼都很知道,是很親切又專業的導覽喔



我們走出園區,結束金瓜石的旅程

剛好看到開往台北市忠孝復興站的基隆客運,我們就衝上去坐了
這樣就不用等車也不用換車了,反正回程不趕時間
剛好也能體驗不同的交通方式
而且下山後是開高速公路回台北市,第一次搭公車上高速公路,哈!
好好玩!

回台北市後,晚上即將要與一位住在台北的好友聚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炸彈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