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雖然小,且沒有其他大都市繁華多元主題
但是卻擁有其他都市所沒有的獨特歷史建設、民主政治風氣、傳統文化及綠色的健康環境

嘉義市的年輕人常笑說,嘉義市是養老的好地方,因為環境優,醫院診所也都密集度夠,城市範圍小又聚集,所以很適合老人

嘉義市本來人口就少,且很多年輕子弟都到外縣市工作,平常市區人真的不多(跟其他縣市相比),但過年過節你就會發現人都突然暴增!出現難得的塞車



因為日治時代的統治時期,日本人在嘉義蓋了世界第三大高山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
而這個舊北門車站就是當年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站



舊北門車站全部以紅檜木建置,它對嘉義的意義不凡,因為它見證了嘉義林業的興衰,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且現今同類建築已不多見,於民國87年4月定為市定三級古蹟



舊北門車站於民國元年與阿里山鐵路全線通車同時啟用
距今已有百年歷史



期間,於民國87年5月16日發生大火,整座建築被燒毀約40%,林管處花費約一百五十萬元重修,重修建材還是全部採用當初建物使用的珍貴紅檜



之後,為因應阿里山龐大的觀光人潮,於民國62年又建造新的北門車站,又民國71年阿里山公路通車後,北門站的人潮就漸少了...



近年,2007年7月2日阿里山BOT案,林務局將北門車站站區土地交給得標的宏都開發公司經營開發,卻遇到颱風重創阿里山鐵路,由於重建經費及困難度大,目前也不知道何時才回全線復駛了



後期經過多次修復及歷史洗滌的舊北門車站,現已成為嘉義市最具歷史特色的舊車站



很適合我這種沒事愛亂拍照的人
或者外拍攝影團及追逐歷史的人



可惜,很多部分都圍著圍籬
不然我就能拍更多給大家看





有次我經過這裡時還無意間看到楊培安在拍MV說
雖然我不是他的歌迷(我媽喜歡聽他的那首我相信),但我看到明星在拍片還是覺得很新鮮





大家有到嘉義市時有空可到這裡參觀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2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炸彈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